台灣 AWS 實習心得

前言

關於我怎麼找到這個實習的,請參考「AWS 雲端技術支援工程師體驗營心得

2020 農曆過年前,很幸運的錄取 AWS 雲端支援工程師的實習,當初想說面試結果會不會拖過年,這樣整個假期內心都會有點忐忑,幸好這個年假可以過的輕鬆。

面試

當初面試時有點曲折,因為與 HR 聯繫出了小問題,決定延後到碩一上學期學業結束後再去面試,我選擇的領域是:網路與 Linux,公司就派了一位主管、一位技術工程師與我在小房間對談。當時的心態就是去洗洗臉,看 PTT 文章都說臉多洗幾次就習慣了。

首先是主管面談,內容針對人格特質、專案管理合作經驗、亞馬遜 14 條領導方針,由於在面試前 HR 就有寄來一份 14 條方針的文件,因此回答的內容最好能夠與這些準則有關連。印象最深刻的問題是「你有遇過什麼問題不好解決,最後是怎麼解決的」,一時想不太出來支吾了一會,最後主管安慰說「學生可能還沒什麼實作經驗,沒關係的」,內心感到無比溫暖☺️。

再來是技術工程師面談,當初信件中有提到面試問題會以第一專長為優先,幸運的是此次就是問網路方面相關問題,因為是實習職位因此問題都沒到很難,多半是基本的實務操作、底層原理,印象中只有一兩題沒答出來,結束前工程師問我說有沒有其他問題,我問了公司福利待遇、面試結果何時會出來,最後有點尷尬的問說「面試問題真的就這麼簡單嗎?」,他回我說實習生這樣就足夠了,並稍微舉一些正職面試的問題,有些我還真答不出來哩!

整理來說面試過程相當的棒!完全不會刻意刁難、洗臉,這肯定是公司文化使然,相信內部的工作氣氛肯定是也是這麼的舒服。

關於這個職位

雲端支援工程師,顧名思義是替客戶解決 AWS 問題,因此我們除了需要熟悉 AWS 服務,也需要有相當的 domain knowledge 來應付客戶千奇百怪的問題。問題內容包含:服務使用(文件沒寫、客戶沒讀懂)、服務狀況(停擺、配置錯誤、疑難雜症)等等,有些時候不一定是 AWS 的問題,也可能是客戶程式沒寫好、配置沒弄好導致,這時候我們也要有辦法釐清問題。

是的,這是一個客服單位,但比起傳統的免費售後服務,AWS 的客服是要收錢的,這不是成本中心,而是利潤中心,客服是一項產品。

有人嘲諷是接線生,如果接線生能夠年薪百萬準時下班,那又何妨?這麼爽的工作只怕是酸葡萄心態吧。 比起大多的 RD 是責任制,這個職位只要下班時間到工作就 handover 給下一個時區的工程師處理,不必加班。

以我來說,我是喜歡科技的人、喜歡寫程式的人,雖然這個職位不太需要寫程式(還是有可能做一些開發),但比起被迫寫不喜歡、不知為何的程式,倒不如早早下班去開源世界大肆揮毫、或是自己接案子來做。

這邊需要特別釐清,AWS 很強調工作認同,主管交代我開發東西時,不僅僅是把規格書給我而已,還花了很多的時間告訴我這些需求欄位是什麼、可以用在哪邊,如果我的專案成功做出來,對公司的貢獻有哪些。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,我的理念是寧可做有意義的產品,也不要為了錢去做不知為何的東西出來。(之前有做投資分析給顧客參考的公司找我去實習,拒絕的原因是我無法理解既然知道了怎麼投資會賺錢,那為何要把賺錢的方法告訴別人而不是自己賺,不過忘了當時他們給我的理由是什麼)

工作環境

部門風氣非常之好,因有認識一些竹科不同公司的工程師們,多少聽到與 PM 鬧翻、部門鬧翻、主管不好等等,在這邊幾乎無感,沒聽過罵人的聲音,倒是常常聽到同事們在辦公室內聊天,一整個非常舒服的工作空間。

部門內定期舉辦各種技術、服務的分享會,公司也很常舉辦各式各樣的全球研討會,只要你有空就可以參加,不管是什麼主題都可以,根本是到職就賺到整間公司的學習資源!

同事們都非常的優秀,真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,能夠有效率的溝通、解決問題,主管的管理能力之強大也不禁讓我和其他同事們佩服,每次開會思緒都非常清楚,也都記得上次報告的進度到哪。

我們有免費的零食飲料櫃、茶水間有膠囊咖啡機、各種茶包、巧克力飲品(Swiss Miss 跟美祿),人體工學椅、Dell 雙螢幕、升降桌,電腦可以選要 MBP 或是 HP 筆電,週邊配件基本上跟 IT 講一下就可以拿到,不太需要什麼手續。

/img/aws_coffee.jpeg

廁所的部分我待的大樓(新光信義大樓)雖沒有免治馬桶(南山大樓才有),但乾淨衛生有坐墊消毒液可以使用。

亞馬遜選辦公室的原則是盡量挑在生活機能方便的地方,我的單位位於微風廣場旁,市政府站出來兩三分鐘的路程,對面是俗稱貴婦百貨的 Bellavita,兩邊是寒舍艾美艾麗,到蘋果信義 A13 直營店不用三分鐘。這項福利是不錯,不過挑在微風廣場這個很多東西買不起的地方真的是體諒員工嗎?(對不起是我不爭氣😅

/img/aws_bella.jpeg

從辦公室眺望 Bellavita

/img/aws_tao.jpeg

從辦公室眺望陶朱隱園

有個東西必須提!就是週五下班後一出大樓,迎來的五光十色大樓、充耳的街頭藝人歌唱聲、準備去玩樂的人潮,那種瞬間放鬆感是這週的努力上班一切都值得!

/img/aws_night_2.jpeg

/img/aws_night_1.jpeg

左邊那棟是公司

時有耳聞竹科的公司內部氣氛,有的不給報加班費、有的軍事化管理、有的內部鬥爭嚴重,說實在我有些擔心,套一句電影讓子彈飛的台詞「張麻子:我就是想站著,還把錢給掙了!」,如果你跟張麻子一樣,這份工作會是很棒的選擇。(有升降桌可以讓你站著還把錢給掙了,誤

公司福利、發展

公司有完善的升遷制度,relocation、rotation 都是有的,想拿綠卡?想拿歐盟護照?公司通通幫你搞定!嘿嘿

除了薪水,也會有 RSU 可以領(目前亞馬遜的股價啊啊啊啊啊….

未來發展肯定是妥妥的,在 FAANG 工作最不需擔心的就是這個啦!

結語

整體來說,這次的實習讓我知道說除了園區的賣肝工作,外商是非常棒的選擇,生活薪水福利都有保障,也見識到如次龐大公司內部的運作、軟體開發流程,真的是會讓你驚呼「哇,不愧是一流的公司」,也見識到讓亞馬遜發大財的「顧客至上」是怎麼做的。

最後一天上班,同事特地帶我去另一棟大樓(南山)參觀,非常氣派。

/img/aws_nanshang_4.jpeg /img/aws_nanshang_2.jpeg /img/aws_nanshang_1.jpeg /img/aws_nanshang_3.jpeg /img/aws_day_1.jpeg

如果對這個實習有興趣,可以在這邊申請哦~
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