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平台開源電郵客戶端 Mailspring

註:目前又由 Mailspring 轉回 Mac 內建郵件程式,畢竟 Electron 程式佔用太多記憶體… 2019.07.06

筆者之前主要使用 Ubuntu 平台,現在轉用 Mac 了,都一直使用這套軟體,操作非常直覺,比較明顯的缺點應該是沒有中文化,且作者也說在穩定之前暫時不打算開放各個語系的翻譯製作。

大家可以到 Mailspring 的 Github 看看,該專案使用目前最火紅的跨平台工具 React 去編寫,因此在美工上特別出眾,但是效能就沒那麼好,但仍不影響日常使用,搜尋都很快速,唯有觸控板滑動時沒有很順暢。

好用的功能

Snooze

其中文為打盹,能夠讓你晚點再收到這封 email,也就是會暫時從收件夾消失,算是另類的 todo 提醒,可以安排那件事情的執行時間,對於事情較多的人來說非常方便,Gmail 也有類似的功能,中文為「延後」。

圖為官方的範例

Read Receipts

回條功能,不少 email 都有支援了,可以得知對方有沒有已讀,Mailspring 設計在左上角,將所有的回條通知集中管理,點開後還可以查看一些統計資料,如寄出的信件已讀比例有多高。

Signatures

自訂簽名,內建有許多格式可以給你選,不滿意的話甚至可以自己寫 html 去定義格式,可以說非常好用!

Unread

未讀功能,在數百封郵件中,你可以馬上知道有哪些郵件是還沒處理的,像筆者之前常有郵件拖了一兩個月才點開,通常是當時沒時間處理,之後信件又一直堆積造成他們被埋沒…

結論

我會接觸到此軟體最主要是因為自架 Mail Server,Gmail 電腦版不支援登入非 Google 的 Email,除非你付錢,所以就開始找各種免費好用的軟體,找過 Thunderbird、Mac 內建 Email,感覺都沒有 Mailspring 好用。

目前我大部分常用的 Email 都使用 Mailspring 去收了,不過它好像不支援語法檢查,像我之前打英文 Email 就常常用 Grammarly 這套文法檢查工具,它是一個瀏覽器外掛,可以說非常強大,除了錯別字更正和語法更正,付費版甚至會建議你用哪些片語會讓你更顯得專業。
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