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架網路相簿:Lychee V.S. Piwigo

暑假的時候跟家人去澳洲玩,拍了不少照片留下許多回憶,人生第一次搭直升機就是在布里斯本海洋世界!實在是太難得了,雖然這些照片 Google 相簿都會自動幫我們備份,但由於免費版畫質不佳,且我有拍攝 1080P 60FPS 影片,上傳到 Google 相簿實在是慘不忍睹,就決心自架一個網路相簿。 兩款相簿都需要建立資料庫,我是使用 MariaDB,沒遇到什麼資料庫的問題。

Piwigo

Demo 點我

這款還滿強大的相簿,使用起來沒太大問題,但是筆者發現當圖片量一大或是畫質稍高,載入就會花很多時間。 而且許多功能不夠直覺,例如要全螢幕顯示相片,就還得要點個兩三下。雖然官方有許多主題和外掛,不過沒有找到合我胃口的。

Lychee

Demo 點我

相對於上一個,這款相簿使用上快很多,也滿直覺的。動畫流暢且快,讓人看起來很舒服外,且還有許多主題可以選。 不過也就簡約很多,沒有花俏的功能、沒有自訂主題、沒有外掛,就純粹相簿,不過我覺得這樣就夠了,已經夠我瀏覽了。 再來說說缺點,我嘗試了很多次都無法一次匯入太多張相片,每次都是 10 幾張成功,數百張失敗,因為我有設定照片不重複,所以就拼命的嘗試上傳,終於把照片都上傳完成了。有人說原因是某個轉檔套件的問題。 而每次上傳完成都會自動產生縮圖,如果你的機器 CPU 不夠力可能就需要一點時間。

除錯功能

Diagnostics 會告訴你目前遭遇到什麼錯誤、哪些套件沒裝,當然你也可以去看 log,都滿淺顯易懂的,總之複製丟 Google 就對了 XD。 其中 Imagick 是用來加速圖片處理的套件,我有裝但是把它停掉了,因為有看到其他人說這個套件最近出了點問題,會讓 Lychee 有一些功能不能使用。

小提醒

如果要做一些設定,如 Imagick 啟用/停用,我是直接到資料庫去改布林值,這點稍微麻煩一些。

結論

繼續使用 Lychee,畢竟介面最合我胃口,就祈禱上傳的問題能夠快點解決,這樣就完美了!
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